簡單的說,我的同學都是有錢人。

仔細解釋起來,能夠上POLIMODA的學生,家境整體來說都相當優渥(除了少數外籍學生例如我這種平民老百姓),一開始恰吉就跟我說過,本來還半信半疑的,現在第三個禮拜了,果然是開車的開車,上館子的上館子,住好的住好的,最恐怖的是天天不同的名牌上身,以彰顯跟流行學校相稱的身分。

像我們這種活老百姓,流星花園裡的貴族學校都當電視劇在看了,哪裡會想的到有一天自己竟然會置身其中,但是自小愛國主義教育的影響下,每天都覺得要給台灣人挣點面子、而在衣櫥前面掙扎半天;上一屆本校還有Veronica等大家閨秀替台灣揚眉吐氣,這一屆只有我跟Diana兩個窮酸鬼,哎呀呀呀!

可是,我這些老外同學真的就像電影裡演的衣服多到堆成山嗎?

有一天上課的時候,我們聊到大家買衣服的習慣,當我說到我們經常在衣櫥裡發現前幾季流行的衣服、因為買太多甚至沒拆封,或者是常常汰換衣櫥裡的品項,老外同學們個個不可思議的瞪大眼睛,怎麼會?

「我們每一季都不會買太多件」、「你知道流行是會風水輪流轉的嗎」、「衣服就是要重複拿出來穿搭啊」,頓時每個人都跟我們獻上他們的買衣哲學,你才發現他們的購物觀跟我們以為的真是大大不同。舉例來說,義大利流行敏銳度這麼高,他們每一季的風格特點也更明顯,如果是我們一般台灣人的想法,這麼多不同的流行風格,要跟上的話那不怕得花大筆銀子添購各種風格的必備款,可是我的老外同學們個個都很專業的說,他們每次買衣服只買真正缺的那一兩件,能夠活用衣櫃裡的物件是他們從小就開始訓練的事情。

而我們,反觀東方人因為尺度比較保守,衣服是不會真的做到很流行、很外放,在安全主義的心態下每一季的長相都會小心翼翼的迎合大家「不要太誇張」的傳統觀念,這樣的結果就導致衣服其實長相都差不多,也正因為如此每次出去逛街都會覺得又看到自己沒有的東西,衣櫥裡總是少一件;其實不是少一件,而是我們都買到重複性太高、沒有花心思挑選的衣服,加上單價便宜,根本就不以為意了。

「流行是一種生活態度」,這件事情在我的老外同學身上看的特別明顯,這麼說起來我們是不是有認真過每一天、用心對待每件事,還是忙到已經被生活壓力的洪流衝到分不清誰是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c999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