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上公司內部的溝通管理課程時,經常會有一些有趣的小遊戲來輔助你了解「溝通」這個看似簡單易懂卻又難以捉摸的概念,所以這堂課被我視為一個禮拜最後一天上課的輕鬆犒賞,每到禮拜五就抱著高高興興去吃午餐聊天的時候。
直到最近一次上課,老師突然說來個總復習的抽問吧!大家頓時緊張起來,我和Diana更是心裡七上八下的想著:就是最怕考試啊!憑我們兩個人的義大利文哪裡搞的定?老師給我們十分鐘看完自己上課的筆記,然後給大家每人一個編號,到時候他就叫編號問問題(我也不知道幹麻要編號)總之就在一片緊張的氣氛下展開突如其來的小考。
我一定是出門沒有拜灶神,今天楣星高照第一個就點到我,這也就罷了,我還沒帶筆記呢!幸好第一個問題很簡單,是第一天上課的第一頁筆記,老師也只簡單的問我「這是什麼」,我心裡十分慶幸的說「就是第一天上課的第一頁筆記,那時候在說巴拉巴拉…」
本以為這樣是安全過關了,不料老師說「你可不可以把其他同學當作沒上過課,把你理解的東西教他們一遍?」
很好,我完全就是個說不出來。原來老師要我們徹底把他教過的東西消化成自己的意思,但是依照台灣人從小老師說什麼聽什麼的唸書習慣,我們根本很少去思考把課堂上的東西轉化成自己的語言,當其他義大利同學都流暢自如的把老師的問題完整回答出來,像是真的給你又上了一次課,我只能低聲跟Diana討論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考試方法。
我覺得這是好事,當你必須教其他人一件你已經學起來的東西,你會真正把新的知識吸收成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左耳進右耳出,到你要用要說的時候卻已經因為是別人的語言而說不出個所以然,當然台灣學生也有優點,可是僵化的思考方式會讓我們在知識與應用中間產生極大的鴻溝,我們什麼事都習慣有老師、有前輩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是這輩子不可能一直有人等在那裡給我們問,尤其是在職場上;這種頭腦體操也有助於消化平日接受的資訊,其實習慣了以後,樂趣還挺多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c999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