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桑德拉並不是個注重門面的女子,反正長相也就普普通通,怎麼妝點都不會有天生麗質的人淡掃娥眉就能顛倒眾生的本事,那自然是不必費心勞神了,還不如把時間花在看自己喜歡的書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那麼點女知青自命清高的毛病,媽媽找我出門逛街要買衣服給我還會被嫌浪費時間花力氣,現在回頭看看年少無知的樣子,就會知道當初自以為的成熟聰明的扮相,只不過是落的個老氣橫秋、慘不忍睹的下場。
大學唸了設計科系,設計人連穿著都是自我主見表達方式的一種,我嘛卻還是做我那一股清流,依然故我了兩年;會猛然省悟的原因是有一天幾個同學們到我和同學合租的宿舍吃吃喝喝聊聊天,當時的我正蓬頭垢面、身著靛藍色不合身的過大套頭毛衣和桃紅色大尺寸的鬆垮運動褲,坐在電腦前和我的電腦動畫數值搏鬥,我們班向來公認最才氣縱橫有品味的萬吉同學忍不住跟我說:「如果不是已經認識你,我一定會以為你是大陸妹然後不跟你講話。」
這慘烈的當頭棒喝整肅了我的觀念,得體的穿著與對門面一定的注重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尊重的表現,後來在慢慢摸索的途中發現女生適當程度的打扮漂亮是好好寵愛自己的一種方法,看起來自己喜歡心情也會更加開朗,可是了不得的良性循環呢!後來進入職場,慢慢發現外表也可以成為一種利器,我說的可不是女秘書色誘上司的那種利器唷!而是能成為你能力的發聲工具、一種具現化你想傳達意念的工具,善加運用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為何會突然說到這個,最近發生了兩件小插曲,在這個超注重門面的異國義鄉,讓我對這個面子問題有更深的認同與感觸。且讓我說來給大家聽聽。
日前放假後我終於有空閒時間去拿我那擱置在警察局已久的居留證,於是夥同同學Diana兩人一起頂著寒風颼颼,起個大清早去警局領證件。警局裡當然擠滿了跟我們一樣的外國人,大家都睡眼惺忪,即使是最注重打扮的日本人也都素顏見人,了不起匆匆弄個淡妝,大家反正辦完證件各自走人,天涯兩頭再不相見,冷冷的空氣也激不起什麼愛美的慾望。
當中還是有打扮的很光鮮亮麗的日本女生喔(能人異士真不少),其中一個女孩子,即使一大早七八點就趕來排隊,眼線、睫毛膏、眼影、粉底,該上的還是一樣都不偷懶,而且功夫很仔細,穿著也很時髦華貴,看上去就是漂亮可愛又很聰慧的女孩子。輪到她辦居留證的時候,我心裡偷笑著裡面的男警員應該覺得好不容易大半天之後來了一個漂亮美眉提振精神了,沒想到她的證件有了問題,兩人交談的聲音漸漸大起來,看來是她沒有辦理海外適用的醫療保單,依照規定是不能通過的。
日本女生一再解釋日本保險公司絕對全額支付她的醫療費用,又說上一次的居留證就通過了可見沒有問題,但是在沒有海外保險服務的情形下,警局其實是不能審核通過這樣的保單,日本女生肯定是無法以這樣的文件申請新的居留證。
男警員最後說他去問問看,不過他先聲明這確實是不合法的文件,不通過的機會很大,女生在窗口聽著聽著,化著精緻眼妝的眼睛一眨,叭答叭答的竟然就飆出大顆的眼淚、楚楚可憐的樣子,不停跟警員問;可是上次真的可以呀!
好了,這種可愛美眉的眼淚攻勢,連我跟Diana兩個女生都覺得心生憐惜,義大利男警員又哪裡經受的住?兩分鐘以後她的文件就被收進去,一點問題也沒有了,此情此景真是叫我讚嘆不已;所謂美人計,大抵不過如是了啊。
另外一件事是我個人小小的經驗。話說尾牙時節,恰吉某個星期四打來說禮拜六要去吃那場豪華的上流晚宴,我得準備一下,「不能只是漂亮而已。」
不能只是漂亮,那就是要正式囉?可是要正式到什麼程度?我有比較端莊的衣服,可是那離正式還有一段距離,其他裝青春裝可愛的就更上不了檯面了,但是如果我要買,得買什麼樣子的?恰吉說他回家以後打電話跟我好好解釋。
誰知大少爺自此以後就消失了,電話打了沒人接,簡訊也不回;隔天有了空檔想趕快去把衣服的事情搞定,他還是沒來個指示,Diana要去Siena玩耍沒辦法陪我血拼,自然也幫不了我。我從來沒有買這類衣服的經驗,加上這類衣服通常開支不小,如果最後買了卻買錯那我不是很嘔?
禮拜五晚上本來以為他會像往常一樣來找我出去玩什麼的,想說那這個時候再問好了,而且朋友們開始陸續約放假的時候要吃飯,也得等確定他的時間好回覆人家;結果從下班等到十一點,少爺沒來就算了,還是一通電話也沒有,終於找到他的時候,他人也在Siena,因為當天晚上有另一場尾牙。
當下真是火氣十足,從昨天晚上打到今天,不回是怎樣?晚上沒有要來也不通知,我整天就白白耗在等他,早先跟我說我就可以自己跟Diana去Siena玩耍了,也不必浪費好好的一天;而且衣服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根據各種道聽塗說或親朋好友以往的經歷,想在電話裡吵架絕對是最不值得的一件事,絕對越說越不清,所以還是強忍著會內傷的危險,雲淡風清的把電話結束,這個時候少爺是有隱約覺得不太對勁了,不過當隔天我一通電話也沒有的時候他才確認我真的有在不爽他。晚宴當天下午我自己一個人生著悶氣去逛街,決定聽從姊姊的意見狠狠的豁出去買,就去拈花惹草氣死他!終於都沒接到我電話的恰吉打來,開始問我我生氣啦?生氣什麼?晚上要做什麼?記不記得要吃尾牙?我辛辛苦苦採買完已經六點半,他跟我約七點來接,我說也許晚一點好,這孩子大概覺得我聽起來既不高興又意興闌珊,他也覺得好意帶我吃飯如果我態度不佳那何必?竟然就老大不高興的說如果你覺得累不想去那我一個人去就好了──銀子都已經砸出去了這傢伙竟然說出這種天殺沒良心的話?頂著寒風颼颼的我真是氣到全身發抖,可是想著沒有從頭講一遍來龍去脈就當場槓上實在很白費力氣,而且為了這種鳥事放棄我見識上流社會的機會怎麼算都很划不來,沒關係,等見到面整死你!
抱著悪整他的心態,平時看過的雜誌招術此刻全部浮上心頭,紫色煙燻妝、豬油嘴還不夠看,我還搞了副橘色的隱形眼鏡,衣服本來就是為了拈花惹草買的所以已經效果很好,再蹬著新買的白色細跟高統靴,頭髮還故意用麻花辫的土法煉鋼弄成小波浪,原本的瀏海也改紮成公主頭。其實打扮好的時候,看到自己從張牙舞爪、嘴臉醜惡的炸包變成光鮮亮麗的模樣,氣就已經消了一半,因為漂亮的造型當然也是笑的甜甜的才顯的出色嘛!一出公寓路上兩個男人的駐足觀望也大大的滿足身為女人的虛榮心,氣再消個三分;等遠遠看到恰吉,原本微微不悅,不知道我在難搞什麼的少爺此刻立即換上一副驚訝到極點的痴呆表情,和平常差距過大的造型立刻讓他驚覺大事不妙(當然打扮的太美也是他不敢跟我大小聲的原因,哈哈!)恰吉誠惶誠恐的問我他到底做錯什麼讓我氣成這樣,此時因為激動的情緒已經消除大半,所以可以好整以暇的仔細跟他敘述我覺得他讓我生氣的地方,少爺在聽完娘娘的訓示以後,一路上都是服服貼貼的囉!也因為順利化解了此前的不愉快,而得以心情愉悅的享受豐盛的佳餚,然後因為打扮的很讓恰吉有面子,整個晚上他可是樂呵呵的,高興得不得了;給他吃過這等甜頭後,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很願意做聽話乖巧的好孩子呢。
此事告訴我們,一:女生要吵架的話一定要打扮美一點才有利唷!二,這個辦法有兩點好處,改頭換面有助改換心情轉移焦點,再回頭看問題就不容易有小事放大結果越吵越離題的情形,而且在這樣的討論時給男人們一點出乎意料的好處,他們也不覺得講這些事情很煞風景,很不願意談,因為女生已經幫他們準備好更好的風景了,他們一分心自然容易什麼都答應啦哇哈哈哈哈!
以上言論當然是胡扯瞎掰居多,但是認真對待打扮這件事真的是好好寵愛自己的表現,女生們是很需要愛的滋潤滴,不管是來自他人或是來自己的關愛都是同樣重要,得體和適度的儀表不只能帶來心裡上的良性循環,也能變成攻無不克的「女力」,幫助面對困難喔!女生們一起加油吧!當女生萬萬歲!
圖裡是恰吉送的聖誕禮物,我生平第一件名牌:CD的沐浴組合。他現在覺得花錢讓我漂漂亮亮很值得,所以對這些方面一點都不小氣,看來平常的教育很成功,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c999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