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某些在外生活的人寫的文章,有點震驚。


我承認義大利是個不怎樣的國家,不過了解一下她的歷史,就可以明白這種現象是有原因的,在做為一個現代化時間其實並不很長的國家,陣痛和混亂都是其來有自,更何況背後還有很深的社會主義背景牽連其中,我不能明白進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如何能理所當然的把對當地的鄙視毫不掩飾的表現出來?今天不管是任何原因,既然已經選擇呆下來,就應該對這個國家有一定的尊重吧!更何況是身為生活圈和認識都已比在地人要淺窄的我們,應該要更加謹慎這類先入為主的批判。也許身為外來者,我們的確遇到更多的難題,可是台灣沒有義大利嚴重的外來移民問題,我們是沒辦法深切體會ㄧ個國家在面臨東歐和亞洲如蝗蟲一樣湧來的合法、非法移民時要如何處理的頭痛感覺,還有原先文化不斷飽受外力衝擊的問題。這些不是我們的課題,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留下來。我想這跟已婚未婚沒關係,如果我真的不喜歡,就算我結婚了我還是可以走。所以在鄙視這個地方之前,可以先想一下,這是不是等同鄙視我自己的決定?
會這麼想,是因為我竟然看到有人叫一個義大利人去星巴克買咖啡,對於一個以咖啡文化自豪的國家,這不啻為一個相當殘忍的文化踐踏行為,身為背後擁有深厚中華文化基礎的華人,更加上身處兼容並蓄的台灣社會的我們,實在不應當出現這種非常冒犯的舉止。
最後是義大利電視台放老片的問題,台灣人被第四台養刁了胃口,都不懂得珍惜老一輩的文化財產,老電影才好看呢!尤其義大利有一些電影節目選片選的非常好,老片的素質相當高,裡面許多傑出名導的老片都被翻修重新播出,讓我們得以一覽名導的丰采,還有對影壇影響深遠的義大利喜劇,是時不時開黃腔沒錯,不過影片獨特的情境背景和事件都不斷翻新喜劇手法,至今許多美國演員和電影都還見的到其中的影子;我當然不要求每個人都是影評人或影癡看的下這些跟台灣口味大為不同的片子,不過不停把這一點拿來說嘴,真的會很讓人冒汗耶...-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c999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