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敏先生的名作「小太陽」,開頭第一篇便是「一間房的家」;蓋此文通篇充滿知足常樂的開朗精神,和昔日含蓄雋永的人情味兒,讀起來倍覺溫馨。

而我和恰吉說巧不巧,也有一個「一間房的家」。當然這一間房肯定要比子敏先生當年雀居的小窩要大上一點,既沒有需要到外頭另外重起一座煤油爐的勞碌必須擔待,也沒有外頭行人紛踏帶來的嘈雜要忍受,我們有院子,有個設備堪稱齊全的廚房系統,有一套配備了四張椅子的餐桌,還有前任房客遺留下來兩個人坐還綽綽有餘的沙發。應該滿足了,應該要比前人感到更加倍的快樂才對。

事實不然。

要說像哪裡的話,我們的小窩坐落的地方大概就像是桃園的龍潭,前面是廣闊的農田,後頭是個體戶經營的農家,還緊鄰著省道, 小小一叢聚落顯得孤伶伶的,附近什麼商店都沒有,想找地方花錢,要不就是開車去鄰近交流道的地方逛大賣場,要不就得等半小時一班的唯一一路公車前往市中心,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沒車的人就像沒腳一樣,只能東遷西就、想辦法適應這樣的居住條件。
除了交通問題之外,從小社區的私有車道拐個彎,省道的車聲嘈雜道也不那麼刺耳,加上當初規劃的時候留了一片挺遼闊的草皮在視線上阻絕掉不怎麼美觀的大馬路,遠眺前方農地遼闊,還有近的有如觸手可及的青空,眼睛絕對是舒適的,不論是柔軟的雲朵或是斑爛的彩霞,都可以成為容忍一切不方便的藉口;直到去年底小社區宣布進行防漏工程為止。

地下停車場的使用戶抱怨車庫濕氣重、常漏水,於是小社區的領事決定雇請工人來做地表整頓補強的工作,便向一樓的住戶們通知要暫時把花園的籬笆撤除,方便工程進行。本來是美事一樁,誰知開工日期不但拖了快半年,施工期間也長達五個月之久,兩個人蜇居在小小的空間裡,失去了在花園散散步、澆花灑掃的雅趣,面向花園的客廳入口也被盆栽植物遮蔽了個不見天日,更讓十坪的家充滿了壓迫感,活像住在一個關不緊的紙箱裡,整日東撞西撞還是那麼點方寸之地,真要叫人悶出病來了。
我羨慕子敏先生那間時時聽聞街道鄰坊大小動靜的蝸居,我嫉妒老作家無日不享受這幸福的紛擾,他的窗外是世界,我的窗外是籬笆圍成的厚牆,任由原本栽植來阻絕鄰人視線的攀牆植物日漸爬滿我們的眼簾,遮蔽我們的感官,形成一個寂靜的綠色的繭,日復一日向我這個城市來的動物叫囂,挑戰我的極限!
總算天可憐見,在某日瀕臨臨界點的爭執一場後,突然發現對面鄰居的盆栽悄悄回歸原位,重新執行起劃分領地的任務,我們連夜挨家挨戶的勘察,確定已經可以將花園回復原狀,立刻迫不急待的重建我們親愛的小花園。再度站在花園中心的那一刻,我那一間房的家又像個家了,鄰居隱約的談話聲、關門聲,流動的空氣中飄來其他人家日常的香氣,我們又從隱居的洞穴裡回到人間,我竟然有種「活在當下」的浩然氣魄和自豪感。
追根究柢起來,肇事的罪魁禍首恰吉先生終於明白莽撞的購屋會造成什麼樣慘不忍睹的結果,沒有花園的日子裡我成天參閱各類房地產廣告,現在早晚嚷著想要大間一點的家的反而是他了;只不過比照工人施工的進程來看,要恰吉實現這個目標不知要花多久的時間!還是別指望,盡情享受現在有花有園有貓陪的小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c999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