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出國門第一步,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個合適的落腳處;合適不合適,端看個人出國的理由為何,像我第一趟來義大利是為了把語文學好,因此出國之前便抱定決心千萬不能找有華人的區域。當時怕人生地不熟,會衍生不必要的麻煩,又要避免一下子就跟其他留學生有往來,於是先委託學校幫我找一間純義大利人的住處。

語言學校會提供的選擇大致上大同小異,依照價碼分別排下來是純學生宿舍、寄宿家庭和分租房間;純學生宿舍,是因為語言學校的學生很大一部分也是抱著度假的心理而來,不願意下了課還要被別人管束,想自由一點,那就多付錢!因此即使學生宿舍的設備都很陽春簡便,價錢還是比其他住宿都要貴一點。其次是包膳宿的寄宿家庭,付貴一點的錢不過管吃管住,還可以享受當地家庭的溫暖,只是凡事多少得照人家的規矩來,比較受拘束一點,而且要是寄宿媽媽的手藝不合胃口,那只好整一個從頭痛苦到尾囉。

最便宜的就是我這種跟當地人分租一個房間的啦!大家都怕選這種,要是剛好房東很機車,又不講英文,那真是有苦說不出,所以一般學生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既然選的人少,房價當然就可以降低一點。我還是選最低中的最低─單人房一個月要價380歐元而已;我的房東是個脾氣古怪的離婚老年婦女,養了一隻從不洗澡的貓,好在衛生習慣還過得去,房間小是小但是乾乾淨淨還有溫暖的羽毛被,所以其他的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麻煩的事情都是住久了才發生的:像是衣服太少,房東要我跟其他人一起合洗衣服才能使用洗衣機,還有煮飯必須搶廚房不然得等上好久,冰箱和櫃子裡我的儲物空間當然更是最少的,洋蔥一類的根莖類食物都只能存放在陽台上,食物到處藏等等,還有語言不通的問題,真是一個頭兩個大啊!在那五個月裡,就是這樣困苦的環境逼我不停向外找出路、不停跟其他人接觸,迅速把語言的問題給克服起來,之後慢慢的就如魚得水了起來,跟脾氣古怪的房東一家相處也知道如何應付,說來這對我日後跟義大利人相處有相當有用的訓練。

現在換過好多住處,不過偶爾回想起來,那一間面向大馬路、常常公車一經過就轟隆轟隆的吵的不得了的小房間,那一段日子還是最有味道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c999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